最新消息

【樂齡樂視界,視覺與保健】社區健康促進

【社區健康促進】樂齡樂視界,視覺與保健

今天視光學系主任帶領古庄里社區長者一起手做杯墊,運用多彩繽紛的馬賽克或鈕扣等元素,測試長者們色彩視覺及訓練手眼協調的動作,也讓大家動動腦發揮靈感,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創意杯墊,大家都非常開心呢!






時間:20244月23

活動地點:古庄里

【福成社區會員大會-健康促進】 

一年一度的福成社區會員大會由本校醫學檢驗暨再生醫學學系-李啟賓老師演講【疫情心慌慌 問題有解方】,宣導流感疫苗相關衛教,活動中社區長者們非常踴躍且認真聽講,透過此次活動讓更多在地居民了解流感不可怕,如何預防及了解自己想要打的疫苗究竟在人體是如何運作,相信大家收穫滿滿!! 






時間:20243月24

活動地點:福成社區發展協會

【馬偕共福成,青銀共伴藝牽成】

2024/3/8(五)

護理學系大四學生在在福成社區舉辦「代謝症候群健康講座及社區整合性篩檢」。

同學們從設計活動、教案、衛教內容及實際進行篩檢,發揮了在課堂所學,為社區的長者進行代謝症候群相關檢查,並即時給予個別衛教。

即使同學進行社區評估時用很不「輪轉」的台語做問卷,長者也很有耐心回覆各種問題,最後都順利完成社區評估,此次活動不僅長者得到新知識同學們也學到如何應對,雙方都收穫滿滿呢!

※我們與福成有一系列的課程活動,福成社區的夥伴們可以一起來跟馬偕醫學院學習不同衛教知識!


時間:202438

活動地點:福成社區發展協會

【芝櫻醒春】櫻花季知識傳香 馬偕醫學院分享健康新知 

櫻花季知識傳香 馬偕醫學院分享健康新知

「芝櫻醒春」!#三芝區公所 今明兩日(9-10號)在三生步道舉辦櫻花季,現場除繽紛的櫻花盛景外,也邀請了地方青農、馬偕醫學院共同舉辦櫻花市集,帶給遊客更多元的春遊樂趣。

三芝區長賴小萍表示,櫻花季充分展現三芝特色,現場結合農村藝文與低碳旅遊等元素,設計系列活動,在地學府馬偕醫學院則將生物醫學健康知識融入闖關遊戲之中,寓教於樂,讓民眾賞櫻健行之餘,能體驗各式各樣的三芝在地風華。

馬偕醫學院校長李居仁指出,大學作為地方智庫,有義務與地方通力合作、共生共榮。藉由這次櫻花季活動,向社會大眾展示醫學院各學系特色,透過遊戲及體驗活動,讓社區民眾與遊客增進生醫知識,了解醫學新知,進而建立更佳的健康觀念。

民眾對於再生醫學尚屬陌生,馬偕醫學院研發長兼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執行長彭賢祐表示,事實上健保署已將針對急性白血病與難治或治療失敗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的「細胞免疫療法-CAR-T」納入健保給付,通過再生醫學的治療方式可以挽救無數病患生命;而癌症病人通過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能夠更有效率地找到適合的標靶藥物,健保署也已規劃納入健保給付。這些都屬新設立的 #醫學檢驗暨再生醫學系 專業領域,該系即是呼應國家醫療政策,為培養未來新興領域人才而設立。

彭賢祐研發長進而說明,台灣近視率居全球之冠,視力保健的知識推廣與疾病治療刻不容緩,而驗光配鏡產業每年產值可達400億元,馬偕醫學院甫設立一年的 #視光學系,對投入視力保健與驗光配鏡領域發展不遺餘力,通過今明兩天的活動,可以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這些醫療新興領域的進展。

彭賢祐表示,除上述兩個科系外,馬偕醫學院還有 #醫學系#護理學系 #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長期耕耘三芝社區,投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期盼民眾遊賞三芝櫻花美景之外,也能帶回有趣又有用的醫學知識,身心俱能健康。

時間:20243月9日-2024年3月10日

活動地點:樂天社區發展協會

【三芝夥伴拜早年】-樂天社區發展協會 

馬偕醫學院之「三芝夥伴拜早年 part Ⅱ」

今日前往樂天社區發展協會,攜手探討社區共好共榮相關議題,我們試圖透過醫學相關領域知識的建立,與社區居民分享健康生活的重要性,藉由提供銀髮族醫學建議及健康促進活動,共同創建健康社區。

此外,在本次意見交換的過程中,樂天社區發展協會方提及雙方合作並非要依循由本校師生至社區進行健康促進活動的固有窠臼,社區方面亦可為本校師生提供支援,例如:由社區長者教授學生台語會話技巧;這次的交流不僅是醫學與社區的融合,亦使本校對於社區共好共榮的議題有新的思考,社區的發展應是由本校及社區共同努力,彼此奧援,以達到互惠互贏的願景。



時間:20242月6

活動地點:樂天社區發展協會

【三芝夥伴拜早年】-三芝區公所、福成社區發展協會 

馬偕醫學院之「三芝夥伴拜早年」

今日首站拜訪了三芝區公所,賴小萍區長表示因三芝地理位置特殊,相較外配較多及父母忙碌,因此希望透過本校醫學專業,針對好發於在地國小學童的症狀相關進行早期介入。

第二站來到了福成社區發展協會,本校教職同仁第一次來到具百年歷史「洗衫窟仔」的洗衣巷景點,在這充滿農村文化的氛圍下,與理事長、總幹事及理監事們一同商討今年度預計辦理之相關課程活動。

這次拜訪不僅是情感交流,更是探尋彼此日後深入合作的機會。本校唯有透過與在地夥伴們的密切協作,強化本校在地連結,一同培育人才,促進永續發展,一起為更美好的未來攜手努力!


時間:20242月1

活動地點:三芝區公所、福成社區發展協會

【光之聖誕點亮幸福-馬偕『醫』起過聖誕!】 

本校於現場設置5個攤位,結合學系/USR團隊專業,以互動小遊戲帶領民眾們一同探索醫學奧秘。

「聽語學系-小豬住哪裡」以限時看圖拚積木挑戰參與者的視覺記憶。

「視光學系 -就Eye套圈圈」以常見的套圈圈遊戲讓民眾理解手眼協調訓練。

「醫檢學系-顯微鏡下的工作細胞」用大受歡迎的動畫「工作細胞」輔以顯微鏡讓民眾通過玻片觀察認識各類人體細胞。

「藝術治療-彩繪面具嘉年華」則讓民眾通過面具彩繪體驗藝術帶來的療癒感。

「研發處-色彩拼貼趣」以各類常見蔬果讓民眾以PH試紙認識酸鹼值。

時間:202312月26

活動地點:三芝區公所

【2023 USR北區聯展】 

【2023 USR北區聯展】

透過兩天展覽活動,分享本校USR【脫穎而出成為茭佼者】、【給三芝全面的愛:社區老人多層面健康促進計畫】、【三萬金石小小主人翁】及【青春山海藝起療】四項計畫。

【脫穎而出成為茭佼者】使更多人了解利用三芝在地農業廢棄物衍生不同價值,更可作為肥皂、茶包及紫草膏等產品;【給三芝全面的愛:社區老人多層面健康促進計畫】三芝區域銀髮族醫療短缺等相關問題,提供跨領域醫療服務,進而達成健康促進;【三萬金石小小主人翁】馬偕位於三芝、萬里、金山及石門唯一大專院校,具備優質研究與教育能量,肩負起促進三萬金石的教育機會平等社會責任;【青春山海藝起療】結合藝術、心理、教育與醫療的新興科學,透過藝術陪伴的方式進行溝通與解析並具備撰寫教案概念。


活動時間:2023106日-10月7日

活動地點:台大體育館

【青銀樂活齊步走 健康促進活更久】健康促進講座

本次特邀周微欣教練帶領銀髮族一起運動及小遊戲,儘管身體同手同腳,但大家還是相當開心跟著一起跳著~ 

演講時間:2023919

活動地點:古庄里活動中心

【青銀樂活齊步走 健康促進活更久】健康促進講座

再次來到古庄里共餐活動,這次由醫學系老師帶領,透過太極伸展全身筋骨,希望經由簡易的動作讓銀髮族更加印象深刻,達成健康促進目的。 

演講時間:2023818日~2023年8月20日

活動地點:古庄里活動中心

【山海探險家】 

本次活動是由「中國文化大學」、「淡江大學」、「致理科技大學」、「馬偕醫學院」、「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真理大學」,與文化大學日本姊妹校「天理大學」及「中部大學」等八所台日大學共同舉辦USR夏日交流活動。

本次活動為期三天,從上山下田割稻、地瓜園窯烤番薯、皇后鎮公民電廠到探訪野柳女王頭,各種豐富體驗活動展現了北海岸的各種豐富的產業面貌,期望透過這次活動探索的奠基,讓各校進一步深入思考如何合作共同創造在地價值!

演講時間:2023818日~2023年8月20日

活動地點:北海岸地區

【世代多元融合學習及成長~桌球教學與推廣】-後測 

兩週的密集桌球活動,雖然身體外觀沒有太多的變化,但大家都一致認同運動後的快樂感大大提升了呢! 

                                                                                       演講時間:2023815

活動地點:新北市三芝區古庄里活動中心

【青銀樂活齊步走 健康促進活更久】健康促進講座 

社區共餐活動,馬偕醫學院特邀鄧麗卿老師帶著大家一起與社區長者動一動扭一扭。 

演講時間:202388

活動地點:新北市三芝區古庄里活動中心

【世代多元融合學習及成長~桌球教學與推廣】-前測 

透過這兩週的密集桌球活動,能讓身體更健康,也歡迎今天未能參與體檢的在地居民們,在8/15一同共襄盛舉。 

演講時間:202384

活動地點:新北市三芝區福成社區發展協會

關節與運動樂活社區 健康促進講座_7/20場次

在馬偕醫學院的兩位醫學系老師帶領之下,社會責任號再次出發前往 新北市三芝區樂天社區發展協會,老師們帶著社區長者用打太極的方式一起舒展筋骨,除此之外,也讓阿公阿嬤們看看關節模型,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構造,看著舒緩痠痛的阿公阿嬤們快樂地笑著,我們也覺得很開心呢!  

演講時間:2023720

活動地點:新北市三芝區樂天社區發展協會

青銀樂活齊步走 健康促進活更久樂活社區 健康促進講座_5/23場次

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假三芝區樂天社區發展協會舉辦健康促進講座-【銀髮族視力保健-視覺保健與式功能篩檢】,邀請視光學系吳函芳助理教授宣導眼健康知識,除此之外,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團隊也帶著長者一起暖身做運動,讓眼部動一動,舒緩平時的不適。

講座後半部分,由吳函芳助理教授帶領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團隊進行長者的視力篩檢,除了檢查視力,也有屈光度、色覺、立體視覺與黃斑部病變的檢查,讓長者更瞭解自己的眼部健康狀況。 

演講時間:2023年5月23日

演講地點:新北市三芝區樂天社區發展協會

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通過計畫

1.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林桑伊教授『給三芝全面的愛:社區老人多層面健康促進計畫 』


2.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王學孝副教授『脫穎而出成為茭佼者 』

青銀樂活齊步走 健康促進活更久樂活社區 健康促進講座_4/10場次

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假三芝區樂天社區發展協會舉辦健康促進講座-【健康不跌倒,一起動到老!】,邀請李居仁校長宣導預防跌倒之衛教,用簡易好理解的圖說方式,讓社區長輩們快樂學習防跌知識。

講座第二部分,由長期照護研究所的鄭方瑜副教授團隊帶領長輩們做椅子有氧操,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搭配有趣的手、腳與腦的協調運動,不僅讓長輩們訓練增強肌耐力,達到預防跌倒的效果,同時在節拍的互動中動動腦,身體與頭腦,一起動到老!

                                                                              演講時間:2023年4月10日

演講地點:新北市三芝區樂天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預告]健康不跌倒,一起動到老!

本次活動於2023/4/10(一) 上午10:00~12:00在新北市三芝區樂天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由馬偕醫學院李居仁校長主講,宣導年長者預防跌倒的保健講座。

除了靜態的課程外,也會有長期照護研究所鄭方瑜教授所帶領的團隊,來進行長者肌耐力強健帶動操,不僅能增長防跌知識,也能一起來動動身體,加強肌耐力!


活動報名請洽:(02)2637-1168 


福成社區發展協會銀髮族視力保健講座 


此次在福成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的會員大會上,由視光學系吳函芳老師宣傳銀髮族視力保健衛教,介紹常見的眼睛疾病與眼部保養須知,還進行視覺功能篩檢活動,篩檢項目包括:色覺功能檢查、立體視覺檢查及黃斑部病變檢查等,並提供就醫轉介諮詢服務,在當日獲得廣大迴響。

演講時間:2023年3月19日

演講地點:福成社區發展協會

 2023/02/22新北醫療長照整合與創新-醫動養政策於北海岸推動經驗

此次演講,陳潤秋局長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述「醫動養政策於北海岸的推動經驗」,新北市政府為因應高齡社會提出「醫」-智慧醫療、「動」-運動營養、「養」-在地安養三個策略,目標是增加高齡長者的健康平均餘命、提升生活品質及尊嚴,在智慧醫療方面包含智能衛生所、偏鄉遠距醫療皆大幅改善民眾就醫的便利性;運動營養方面,包含建置銀髮健身俱樂部、運動大學城、社區營養中心、設計新北動健康APP等,都是為了讓長者能夠培養運動習慣;在地安養部分,首創全國長照交通預約系統、全國唯一抗疫微光車隊採用醫養複合式服務設計,設置多元管道及人力培育等,皆提供年長者所需要的身心照顧。透過這場演講,讓本校教職員更加了解政府目前於北海岸推動的相關公衛政策,一方面知道政府有提供哪些資源可以運用,一方面亦可知道學校能夠如何配合、提供協助以及如何去執行相關服務計畫,收穫良多!

前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院長演講

本校特邀前台大金山分院院長、台北市聯合醫院院長黃勝堅醫師於20221116日蒞校演講「USR之落實」。 


黃勝堅院長為知名腦外科重症權威,推動社區長照不遺餘力,亦是在宅安寧議題的倡議者,著有《希望你用不到,但一定要知道的長照》一書。

黃勝堅院長派任金山醫院後致力社區醫療照護,率領金山醫院員工組建居家護理志工團隊,走遍北海岸大小村鎮,獲得許多在地民眾好評,對於北海岸醫療與長照現況的觀察與多年在地經驗相當值得借鏡。

演講時間:20221116日(三)上午10-12

                                                         演講地點4樓遠距暨示範教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