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萬金石小小主人翁

教育是促進社會階層流動的力量,是社會永續發展的關鍵。108 課綱起,中小學生在豐富的多元選修與彈性學習課程中探索興趣與培養學習動機,成為終身學習者。然而,教育有到不了的遠方,根據政府公開資訊,偏遠的北海岸三芝、萬里、金山、石門(三萬金石)與全國平均相比,老化指數偏高、單親家庭戶數偏高、大專以上高等教育人口偏低、個人所得偏低與低收入人口偏高,顯示三萬金石學童的家庭結構是偏老、偏窮、教育程度偏低、單親家庭偏多及依賴隔代教養,這些不利因素疊加形成的弱勢家庭不重視教育,導致學童沒有平等的教育機會,不利爭取高品質高等教育,卻遭遇高教反向重分配,無法發揮生命潛能、促進生涯發展、及脫離弱勢循環。馬偕醫學院自詡為三萬金石唯一大學院校,具備優質科學研究及教育量能,自當促進三萬金石的教育機會平等。

最新消息

藝術治療工作隊

此工作隊由呂碧漪藝術治療師指導學生培訓工作隊,並實際由學生帶領進入社區,透過不同年齡層間的溝通互動,從長者到學童兩場次的代間學習活動,促使更多在地居民瞭解藝術治療也同時治癒大家。 






活動地點:馬偕醫學院、福成社區發展協會


【馬偕生醫金中講-大師Talk show

馬偕生醫金中講-大師Talk show

金山高中學生透過今日的科展成果分享,輪流上台展示本學期學習成果,希望這次活動對於金山高中的學生有不同於平常課程活動的成長,激發個人興趣的發想,豐富大家的學習歷程,帶給你們有意義的學習體驗。 



演講時間:2024年1月15日

活動地點:金山高中

【三萬金石小小主人翁】三芝國中參訪

【北海岸教育聯盟】

歡迎充滿朝氣的三芝國中莅臨馬偕醫學院,透過課外活動體驗及參訪各學系,希望由此激發同學們對醫學領域之啟發。



演講時間:2023年10月25日、20231213

活動地點:馬偕醫學院

藝術治療工作坊】-2

本場工作坊特邀台大兒童醫院現職藝術治療師-王蓉瑄老師蒞校演講,同時也是新北市童心家園安置中心的藝術治療師,透過講述藝術治療應用於醫療場域的實務分享,了解個案的改變。

活動中,老師請大家選自己喜歡的種子、果實及報章雜誌圖片自由發揮創作圖,透過作品大家分享著自己的創作,反映現實生活中的心境與困境,似乎壓力也跟著創作一起釋放了,相信這就是藝術治療的目的


演講時間:20231027

活動地點:馬偕醫學院

【馬偕生醫金中講-大師Talk show】-3  

【馬偕生醫金中講-大師Talk show】

金山高中大師秀課程,第二週主題:

1.關於我和細胞變成好朋友的那些事

2.汙嗚!你的肺還好嗎?!

3.北海岸大秘寶-北海岸民俗植物抗氧化能力分析

再次感謝王學孝老師、陳又溱老師、張世欣老師,以自身專業為同學們傳授知識,相信同學們一定都獲益良多~!


演講時間:2023918

活動地點:金山高中

【馬偕生醫金中講-大師Talk show】-2   

同學們上課囉~

金山高中大師秀課程正式開始,本週主題:

1.疼痛的那些事:從在地特色發想

2.愛喝麥香奶茶的工作細胞

3.憂鬱的那些事:從在地特色發想

謝謝彭賢祐老師、陳立強老師、周迪侖老師輪番上陣,以自身專業為同學們傳授知識,期待金山高中同學們能挖掘對於生醫的興趣!!

 

演講時間:2023911

活動地點:金山高中

【馬偕生醫金中講-大師Talk show】-1  

本學期馬偕醫學院針對金山高中學生開設新課程,每週有不同醫學院專業領域老師帶領,課程以分組模式進行,透過從生活中經驗為始,擴及科學在生活中的各種應用,我們都很期待此次跨校跨學層的授課方式,可以讓更多金山高中學生對生物技術及化學領域更加感興趣。 

演講時間:202394

活動地點:金山高中

【藝術治療工作坊】-1 

你/妳知道藝術治療是什麼嗎?

本場工作坊特邀中原大學特教中心呂碧漪藝術治療師至校演講,如何利用藝術的方式來治療。活動中使用畫筆與黏土,原來這都可以從中發現不同含意,真的是一場既特別又新鮮的活動,大家都相當期待未來還能有不同藝術元素的治療活動呢!


演講時間:202388

活動地點:馬偕醫學院-夢分子基地


三萬金石小小主人翁】三芝國中參訪

三芝國中九年級學生級至本校參訪,參訪活動以瞭解本校針對國中學生辦理的生涯探索、陪讀計畫及營隊,而後陸續體驗醫學系型態實驗室、護理學系情境教室、聽語學系教學實習中心以及視光學系之驗光儀器,促進來訪學生對未來人生道路產生新的發想。


活動時間:2023年5月12日、5月26日

活動地點:馬偕醫學院

三萬金石小小主人翁】金山高中參訪

金山高中自然組學生級至本校參訪,參訪活動以瞭解各種進入本校的升學管道拉開帷幕,而後陸續體驗學系解剖實驗室、護理學系情境教室、聽語學系教學實習中心以及光學系之驗光儀器,促進來訪學生對未來人生道路產生新的發想


活動時間:2023年4月20

活動地點:馬偕醫學院

三萬金石小小主人翁】金山高中李政學生物老師演講

金山高中李政學生物老師至校分享高中生課程,促使未來與高中端更能銜接,並執行相對應課程活動。


演講時間:2023年4月12

演講地點:馬偕醫學院

三萬金石小小主人翁三芝國中教務主任黃鈞蕙主任演講

三芝國中黃鈞蕙教務主任至校分享國中教學,連結三芝在地區域人才培育,並發揮【北海岸教育聯盟】科普教育的精神,更幫助三萬金石學童拓展視野,培養學習興趣,養成「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點燃並實現夢想。



演講時間:2023年4月7日

演講地點:馬偕醫學院